首页 | 综合通知 | 教务教学 | 学术交流 | 留学信息 | 科研管理 | 文献服务 | 招标信息 | 网络服务 
当前位置: 校园公告>>综合通知>>正文

【重要通知】关于举办西北工业大学航天科技文化节相关赛事活动的通知

2023-03-24 15:06 航天学院

全体同学: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活动,提升校院两级文化活动水平,形成更多特色鲜明的文化活动品牌,营造生动活泼、健康向上的良好校园氛围,更好地服务学校人才培养大局,现将近期即将举办的西北工业大学航天科技文化节相关赛事活动内容通知如下:

一、活动背景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在深耕航天科普教育活动、探索航天特色思政活动、持续开展“中国航天日”主题教育的基础上启动“航天科技文化节”,勉励广大青年学子勇担航天强国使命。

二、参赛对象

西北工业大学全体在校学生。

三、赛事相关要求

本届“航天科技文化节”将于2023年4月正式启动,活动将围绕“航天精神、科技创新、航天科普、思政教育”四个维度开展“飞天杯”未来航天器创新设计及应用大赛、“翱翔杯”立方星及应用创新设计选拔赛、“星天杯”航天知识竞赛等多项主题活动,让更多同学走进中国航天、认识中国航天。

“飞天杯”和“翱翔杯”两项赛事参赛作品应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原创性、真实性,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不得借用他人作品参赛;存在剽窃、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一经发现将取消参赛资格并通报所在学院。提交的作品均需符合以下要求:(1)实物类作品需提交一份500字左右的作品设计说明,具体包括作品设计理念、组成功能简介、创新点等。(2)论文类作品提交格式参见科技论文写作规范。(3)仿真类作品需提交配套说明性报告一份,具体包括仿真模型、仿真结果等。(4)其他非文字形式作品,如设计概念图等,需另附500字左右的作品说明文档。

“星天杯”航天知识竞赛请参照活动具体安排提前做好知识储备。

以上赛事活动具体实施办法与相关事宜详见航天学院微信公众号“航小天”与学院官网。

四、活动具体安排

(一)“飞天杯”未来航天器创新设计及应用大赛

大赛主题:仰望星空,飞向未来

大赛内容:面向未来应用场景,设计新概念航天器作战概念,总体方案,以及结构/机构、动力、飞行控制、材料等分系统的创新方案,亦可针对未来航天器的外形、商业运行、航天活动的法律法规等内容提出新的思路和方案。

赛程安排:3月31日12:00前报名截止;4月10日12:00前提交作品;4月22日之前公布获奖名单。

奖项设置:

一等奖2组,奖金人民币5000元;

二等奖3组,奖金人民币3000元;

三等奖4组,奖金人民币2000元。

报名方式:3月31日12:00前,将报名表发送至邮箱 2932684632@qq.com

联系人:

张 弛:18226882915

李 伟:liwei029@nwpu.edu.cn

赛程群:296335657(QQ)

报名表见“阅读原文”处附件。

(二)“翱翔杯”立方星及应用创新设计选拔赛

大赛主题:仰望星空,探索宇宙

大赛内容:以理念创新、设计创新和应用创新为中心,开展微小卫星平台总体方案设计、任务设计、组件设计和载荷设计等。

赛程安排:3月31日12:00前报名截止;4月10日12:00前提交作品;4月22日之前公布获奖名单。

奖项设置:

一等奖2组,奖金人民币5000元;

二等奖3组,奖金人民币3000元;

三等奖4组,奖金人民币2000元。

报名方式:3月31日12:00前,将报名表发送至邮箱 1522480118@qq.com

获奖者将获得被推选参与“翱翔杯”全国立方星及应用创新设计大赛的资格。

联系人:

李秉文:18053249580

刘 睿:cubesatcontest@163.com

赛程群:737363490(QQ)

报名表见“阅读原文”处附件。

(三)“星天杯”航天知识竞赛

竞赛主题:热爱航天,强国有我

竞赛形式:以3人为1组的团队形式,小组合作答题。本次知识竞赛将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轮,初赛采用线上答题方式,取团队前15名进入复赛。复赛采用线下笔试形式,取小组总分前6名进入决赛。决赛采用线下答题方式,6组同学通过抢答题、必答题等题型进行积分,最终评出一二三等奖。竞赛题目内容包括航天事业发展,中国航天成就,航天人物事迹,“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西工大的航天贡献,航天基础知识等,决赛时将邀请学院教授为嘉宾对部分题目做出现场题解。

竞赛时间:2023年4月中旬

报名方式:3月31日前通过QQ群(215148318)进行报名

奖项设置:

一等奖1组,奖金人民币3000元;

二等奖2组,奖金人民币2000元;

三等奖3组,奖金人民币1000元。

联系人:

洪志鹏 QQ:2542724292 电话:13384928027

柏子皓 QQ:2902962242

肖 飞:xiaofei@nwpu.edu.cn

答 疑 交 流 Q Q 群:215148318

(以上经费由西北工业大学校友和教育基金会提供赞助)

主办单位:航天学院、教育基金会、校友总会、党委学生工作部

指导单位:党委宣传部

2023年3月20日

(审核:黄越、陈仲昌)

关闭

最新公告
西北工业大学校历、校车时刻表
关于选拔2024年国家留学基金委-赴意大...
【大赛通知】关于举办2023年中国大学...
【研究生招生】文化遗产研究院2024年...
定期存款银行竞争性选择项目评审结果公告
关于下载使用学校新版宣传片的通知
【重要通知】西北工业大学全球人才招...
【重要通知】关于举办西北工业大学航...
关于组织开展2022中国正能量“五个一...
【重要通知】2023年陕西省全国硕士研...
西工大主页  招聘信息  就业信息  本科招生  研招信息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  地址: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 邮编:710072